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将军进课堂,助力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

  • 发布日期:2019-07-03
  • 浏览次数:4297

 

630日上午,第一期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最后一次课堂教学有幸邀请了我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徐光裕将军到校,为农业外事项目班的学员们讲授专题课程《国际关系与典型案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培养处处长李冬梅、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使徐及以及相关老师和项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徐光裕将军从我国在国际安全领域中的态势、军事防御战略、中美关系等方面展开叙述。他认为,每一位中国人都要有骨气、底气和勇气。目前我国在国际安全领域中呈现出西缓东紧、路缓海紧的态势,面对新形势,国家采取的策略方针需要东西南北四方面方针并举,即西通、北联、东出、南突。“一带一路”的倡议是“西通”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中国推出的一个系统完整的区域和全球治理方案,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对中亚外交的新理念、新举措,带动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出现新一轮高潮。

在国防军事建设方面,他谈到了我国建设航空母舰的必要性,他认为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国家经济强大,国防的军事装备才能更强大、更先进;另一方面,强大的国防军事力量有利于保障我国各方面的经济利益与安全。同时,他认为对于核弹武器我们要持审慎的态度,我国的国防策略主要是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持有核弹武器是管用、够用,但是尽量不用。随后,徐将军以南海布局为例讲到了国家建设军事防御战略的重要性,对国家的大国地位会产生积极和威慑作用。军事防御战略不仅是国家国防军事力量的体现,同时带来了资源、经济等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提问环节中学员们纷纷积极提问,从军事学习途径到台湾问题,从军事教育落实到军民融合,从中美军事力量对比到恐怖主义问题的处理,徐将军一一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徐光裕将军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授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受益匪浅。

最后徐将军表示作为一名农业外交人员不仅要懂得农业、外交方面的知识,还要对国家的方针政策、国防军事等方面有深刻的理解,国家亟需这方面的人才,希望学校培养更多具备这方面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最后,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延伸阅读:

徐光裕,少将,中国当代著名军事专家。1950年入伍,历任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解放军防化学院原副院长。1988年授少将军衔。1994年退休。曾任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首届理事、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特邀研究员、国防科委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哈尔滨工程大学兼职教授。退休后现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中央电视台及凤凰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嘉宾,以及"国家智库"学术顾问、三略研究院高级顾问、"中国智库网"高级顾问等。著有《核战略纵横》专著,在报刊杂志发表有多篇重要评论及学术文章。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