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新闻速递 | 研究生院党支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 发布日期:2020-07-09
  • 浏览次数:2872

  7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集体学习,邀请了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副教授讲授以“民法典: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里程碑”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郭鑫首先介绍了杨述兴老师在法律领域深厚的专业背景和长期的专业积累,对杨老师应邀给研究生院党支部讲授民法典专题党课表示诚挚感谢。郭鑫表示,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希望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们认真学、扎实学,在听党课的基础上多向杨老师请教、交流。

杨述兴在讲座中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介绍了民法典的逻辑起点,同时通过详细具体的案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了财产法、家庭法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包括物权、债权、财产法体系、婚丧嫁娶、家庭法体系等具体内容,强调了民法典作为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研究生院党支部的同志们认真听取了报告,纷纷表示通过这趟生动的党课学习,对日常生活中的相关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更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运用民法典指导研究生教育的本职工作。与会人员还围绕不动产登记等物权问题、父债子偿等债权问题、个人信息泄露、车牌租赁、民法典与各类专门法的法律效力等问题向杨述兴副教授请教交流,杨老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云端会场气氛热烈。

 

    本期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体学习的第二项内容是在纪检委员陈巧莲的领学下,集体学习了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位毕业生的回信。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同学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为面向万余名研究生的管理服务机构,研究生院各处室的同志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多措并举,用精度、力度、温度服务师生,确保工作实效。疫情期间积极稳妥地开展了线上教学、远程复试、网络答辩、云端夏令营……针对未能返校的研究生,推行免费代发代寄印信文件、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线上采集信息等各类便民服务措施30余项;针对毕业年级学生,调整夏季学位授予时间,启用新版电子化学位材料,论文评阅随送随审,延长非全日制研究生申请学位时限,组织各学院科学合理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开展学位论文写作培训;组织导师培训,强调导师育人及在促进学生就业中应发挥的作用。通过学习回信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毕业生就业的决心和信心。

 

     会议还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