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第一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助力任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 发布日期:2017-03-07
  • 浏览次数:3122

 

 

2017224日上午9:00研究生院举办的第一期“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在信电学院406录播室开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副研究员进行了第一场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

李健强首先介绍举办本期讲座的目的和意义,他说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其获取知识的途径和速度远远超出传统模式, 混合式教学整合在线学习和传统课程, 为学生学习提供了双重体验,在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教师的因材施教和远程教学方面展现了明显优势,因而成为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方向。为适应研究生的学习需要,提供一种符合互联网时代需要的学习场所,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院本学期启动了"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并在“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50门左右的课程,支持感兴趣的学院和研究生任课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助力任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

韩锡斌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国外高校混合式学习的最新动态,提出了混合教学探索的理论体系,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分享过去几年在全国院校实施混合教学的案例。他说美国在线教育十多年的实践表明混合式教学在促进学生自主学生,给学生提供弹性学习机会,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增强教师的动态跟踪和过程指导,应对课程教学经费短缺的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高等教育借助在线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并强调教师在实施混合式教学要聚焦的学生“自主学习”,将创新教学模式,脚踏实地提升课程质量作为开展混合式教学实施的内在动力,围绕教学目标,按照“4阶段、6要素”即呈现-体验-再现-反思四个教学阶段,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支持和教学评价等六个课程要素进行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设计与建设,深入研究探索,把握规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本期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为期一个月,采取“混合式”培训方式,分为三个阶段:专家讲座、在线学习,实践交流,培训目标是帮助任课教师理解混合教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混合教学单元的设计方法,掌握网络教学平台交互工具的使用方法,设计完成1-2个混合课程的教学单元。培训结束后,

研究生院将在完成培训课程的任课教师中,按照“自愿申报,学院推荐”的原则,对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师进行立项支持!

本次讲座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副院长郭鑫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处长王雯,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高万林教授,副院长张漫教授,农学院副院长曾昭海教授,园艺学院副院长高俊平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英俊教授,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廖小军教授,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及其系主任,任课教师等50余人参加了讲座。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