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第二阶段交流研讨会暨首期培训结业式

  • 发布日期:2017-04-14
  • 浏览次数:33433
                     
2017年4月6日上午9:00,研究生院举办的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第二阶段交流研讨会暨首期培训结业式在信电学院406录播教室展开。研讨会邀请了部分参加第一期混合式教学培训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作为汇报人出席交流会,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副研究员现场点评,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参加了会议。
交流研讨会首先进入分享课程设计与建设成果阶段,先后有6位老师汇报了自2017年2月24日参加第一期“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以来,通过注册参与在线课程设计与建设的培训学习,体验混合课程教学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并按计划完成了本人主讲课程的线上设计框架和建设内容的感受和做法。食品学院车会莲老师作为第一期培训学习成绩唯一满分的老师,认为混合课程教学前期调研非常重要,部分面授教学内容网络化,能够细化和量化教学目标,利于师生线上话题讨论、线下课堂延伸,便于教师动态调整教学计划和收集教学反馈信息。针对不同知识背景、不同学习目的学生,如何在混合式教学中根据不同课程特点体现“因材施教”,如何将课程内容整体与局部合理布局,单元内容设计与考核方式有机结合等话题,参与研讨的另外5位老师也分别谈了各自的体会和看法,他们是,食品学院梁建芬,信电学院汤红卫、孙瑞志、李辉,以及动医学院董玉兰老师。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韩锡斌副研究员根据汇报情况与老师在现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点评,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韩锡斌副研究员强调,混合式课程设计时应遵循两个原则,即目标、内容、活动、评价一致性原则和线上线下融合性原则,提出深入分析课程内容与目标要求,处理好“课前、课中、课后”的衔接与配套,同时根据情况适当考虑“线上内容前移,课上增加案例、讨论内容,课后线下延伸”等具体措施。韩锡斌副研究员还指出,混合式教学具有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及增强教师的动态跟踪和过程性指导的特征,紧紧把握这个特征对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谈到作为一名教师为曾经获得过的教学奖项与荣誉感到骄傲。他认为“求者是最好的授者”,网络技术若能被教师善加利用,并通过不断学习和拓展,就可以极大地拓展教学空间,变被动为主动,实现跨越时空的教与学;同时能够创建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充分的师生互动, 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他表示,研究生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围绕混合式教学而展开的各种教改活动,努力做好各方面的政策支持与服务工作。
最后,研讨会为参加第一期混合式教学培训成绩突出的12位老师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其中信电学院6位老师,动医学院3位老师、食品学院2位老师,图书馆1位老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为信电学院李辉博士颁发聘书,正式聘请他为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改支持团队成员。会议同时启动了2017年研究生混合课程建设的申报工作。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信电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相关学院的积极响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漫教授,经管学院卢凤君教授,研究生院评估专家随荣珍老师,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务老师,任课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