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水院召开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试点改革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7-04-14
  • 浏览次数:3744

 

水院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试点改革研讨会于4月12日下午1:30在中以楼2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培养处处长王雯和于书洁、曹文芹、史舟花、严一川老师到会指导。水院院长严海军、书记沈立峰以及各系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系领导、教师代表郭萍、周凌九、黄兴法教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副院长杜太生主持。
严海军代表水院感谢研究生院对水院研究生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水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过程管理,上学期期末召开了水利工程(含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并专题讨论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进行了初步梳理,根据学院总体工作计划,今年五月份将组织召开全院导师大会,全方位推进和部署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导师遴选、课程体系改革试点、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工作。沈立峰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强调了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并再次对研究生院领导的到访表示欢迎。杜太生介绍了水院学科点及招生情况、学分要求及课程分类、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相关学科国内外研究生课程设置比较以及水院课程建设改革思路与举措。
李健强充分肯定了水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研究生的培养主要依托学院,学院的课程体系、教学环节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板块之一,希望水院作为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改革的建设试点,结合学院的基本情况、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探索好的经验,并把好的经验从学院推广到全校,相互分享,最终培养出高素质的研究生。王雯对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课程教学检查、课程学习管理、课程成绩管理、培养过程事故认定与处理等试行办法进行了补充和解释,并就课程教学管理方面的几个起草的相关文件征求了意见。她还向大家通报了全校和相关农林院校研究生课程的调查结果,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方面还有很多亟待探索的课题,研究生课程质量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希望水院在这次改革试点过程中探索出更好的管理模式。

各系主任、教师代表也都积极发言,为推进课程质量保障体系试点改革献计献策,对相关管理办法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杜太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学院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试点改革的启动会和动员会,学院下一步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配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效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