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教育主题学术报告会

  • 发布日期:2017-11-21
  • 浏览次数:22464

 

 

 

1116日下午,在西区理学楼143会议室举办了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学习革命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研究生教育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史静寰教授主讲。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王雯处长主持本次报告会。

史静寰教授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正逐步进入国际视野,由外延式教育向内涵式教育发展。该发展趋势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这一理念。教育代表着一个国家在全球化时代下的综合国力与创新性竞争力。在全球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的背景下,中国也实现了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以及重点大学计划建设等举措,以期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当今世界高等教育日见发达,但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仍存在着“学习危机”,即未能建立有效支持学习的教育系统,主要体现在“教师教学技能不足”、“学生学习准备不足”、“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低下”、“教育投入未达及教学”四个方面。我国的双一流建设,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教育质量,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以实现发展方式和评价监督机制的根本转变。同时,借鉴国际上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实现以“学”为中心的增值型过程评价、以“证据”为基础的可持续评价,并将第三方评估作为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保障体系的重要力量。

我国处于博士生培养的快速发展阶段,研究生教育日益注重培养质量,致力于培养创新人才,从学生学习与发展、学者社会化等方面完善教育培养理论。同时,史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团队开发的适合不同类型院校人才培养过程的调查工具,其中,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创新能力与培养调查研究。该调查全口径、全过程追踪博士生在学经历与成长经历,深入探究了学术环境对实现和支持博士生成长为创新人才的关键因素。这一举措为高等教育体系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学术活动圆满成功。参与本次报告的研究生教务管理老师、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表示对于今后的工作及学习有了更明确深入的认知,有望借鉴上述理念,实现创新性人才培养。

参与此次报告会研究生老师与研究生如下:彭红涛、窦光涛、冀荣华、王玉红、郑志伟、吕娟妃、刘丰茂、黄岚、许朝辉、王艳丽、王忠义、王鹏、刘姝言、张洁、裴雅琨、王冬伟、张媛媛、卞艳丽、宁磊、廖敏、张学博、沈生强、孟志远、董利利、余轩、赵宇、钱乐、毛比明、冯晓晓、马悦、董雅雯、周泽昊、米益铎、钱恒、张云朋、孙娅娜、吴鸿飞、李长胜、杨倩。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