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通知公告

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及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6-11
  • 浏览次数:3256
各学院: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更新研究生教育理念,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究项目(教改项目、教材)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改项目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1.立项范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指南》(附件1)内规定的范围。
2.申报内容。要立足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充分体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人才的要求,符合学科发展、教育教学规律。研究方案要体现创新性、实践性和推广示范性。
3.申报人员。项目负责人限1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含项目负责人)不应少于3人,作为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申报;所有项目成员需征得本人同意并亲笔签名方为有效;鼓励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特别是承担研究生学科基础课、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教师积极申报并参与教改项目研究工作。
4.项目管理。学校将聘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选。获得立项的项目学校将加强对项目过程的管理,定期组织检查和开展交流研讨活动,督促项目如期完成任务。
(二)立项数量、项目经费资助标准及管理
1.立项数量。学校2019年度计划立项10项左右。其中重点项目2-3项,一般项目7-8项。
2.经费拨付。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为5-10万元,一般项目经费资助额度2-3万,经费分两次划拨,第一次在正式立项后划拨总经费的60%,第二次在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剩余经费。
项目中期检查一般在项目执行一年后进行。学校设立教改项目结项考核评价机制。评价结论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按期结项并获得优秀的项目,学校将追加项目经费资助,具体将另行通知。
3.结题。所有获准立项资助的教改项目原则上应于2年内完成结题。各项目在结题前必须对本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主要内容、基本措施、实际成果、创新点及应用前景等进行全面总结,须有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应的标志性成果,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发表教研论文1篇。各项目结题时要提交相应的书面报告和实际应用效果的支撑和佐证材料,并准备PPT等展示材料参加结题答辩。
(三)申报程序
项目申报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交所在学院。所在学院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申报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择优遴选排序并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一份),连同附件2材料(一份)于6月24日下午17:00前统一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wmy10@cau.edu.cn,逾期不予受理。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于7月5日前审定并公布研究生教改项目立项名单。
二、教材建设
(一)申报条件及要求
1.立项范围。适应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要求和研究生教学与学习方式的不同特点,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遵循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鼓励教师选择高水平出版社出版教材,并给予优先资助。
2.申报人员。我校在职的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独立承担或作为第一主编担任的立项教材。一般应由各学科中具有较高学术威望或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任课教师主持编写,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具备较高的科研水平和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至少有两年以上该课程教学经验,系列教材还要有高水平的教材编写小组。
3.教材内容。拟资助出版的研究生教材的适用课程必须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确定的课程;申报教材适用课程至少应该连续开设3年以上;体系和内容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经论证确有创新点与特色。优先资助适用学生数量多、专业覆盖面广的教材,或者是列入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等建设计划的教材。
(二)立项数量、经费资助标准及管理
1.立项数量。教材建设项目在“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前提下,学校2019年度拟资助10本左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2.经费拨付。学校资助额度一般为0.5-1.5万元人民币。经费在中期检查合格后一次性划拨至学院账号。
3.结题。教材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1年,立项教材进展中期,要接受一次中期检查。检查以各学院自查为主,之后必须以书面形式提交中期报告,连同主编提交的完整初稿报到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和中期检查结果给予经费资助。
立项教材的结题成果必须为正式出版的教材。教材出版后,项目负责人应向研究生院提交5本教材,用于存档和交流。项目负责人有义务将教材出版后的使用情况、学术界的反映和获奖情况向研究生院提交书面报告。
(三)申报程序
项目负责人向所在学院提交《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3),由学院组织同行专家审查并经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每个学院推荐名额不超过2项。于6月24日下午17:00前将材料一式一份统一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电子版发邮箱wmy10@cau.edu.cn,逾期不予受理,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评审,于7月5日前审定并公布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名单。
 
联系人:王美玉
电话:010-62734366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6月10日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