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首场“结合业务讲党课”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6-11
  • 浏览次数:2933

       6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开展了首场“结合业务讲党课”活动,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牛国卫同志以“聚焦两会关注教育”为主题进行了宣讲,青年党员刘艳君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并谈了学习感想。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郭鑫教授首先介绍了“结合业务讲党课”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设想和要求,该活动是研究生院党支部自设的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之一,是在“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活动基础上创新理论学习的新方式,每期由一名党支部委员和一名普通党员结合时政热点、党建知识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讲授专题党课,以期将党的初心和使命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支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和实效性,通过讨论和学习,不断提升理论认知,更好地服务本职工作。

 

 

         牛国卫同志详细介绍了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包括工作回顾、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总体部署、宏观政策实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八个方面,同时结合本职工作重点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12项重要论述,如:推进专项制招生与培养改革、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扩大生物医药等专业招生指标、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等。

 


       刘艳君同志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终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及其背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确立的由来,并结合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和疫苗研发成果、工业领域重大变革、空间技术研究的持续突破,谈到了持续推进创新、大力发展科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同时引用了我校部分老师学习回信的感悟,分享了在教育领域贯彻回信精神的有效途径。

 

 

       与会党员和积极分子随后进行了自由讨论,分享学习收获。大家纷纷表示,“结合业务讲党课”是很好的学习方式,将时政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有助于加深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识和思考。“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教育对我国的发展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该满怀热情与自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我校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持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对现场会的要求,研究生院党支部委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党员老师在西区主楼二层会议室参会,其余党员老师在各自办公室通过腾讯会议参会,派驻烟台的两位同志在烟台研究院办公室远程参会。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