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农业外事项目组织学员赴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参访调研

  • 发布日期:2019-07-04
  • 浏览次数:4465

探索初心使命,走进国际组织,推进实践调研

农业外事项目组织学员赴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参访调研

 

72日下午,第一期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以下简称“农业外事项目”)学员在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徐秀丽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进行参访学习,世界银行项目经理、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曹文道老师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世界银行在中国40年”的报告,对世行的组织机构、世行在华投资业务、在华知识创新和分析业务等进行介绍。曹老师指出世行的宗旨是致力于消除世界贫困和共享繁荣,其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发展融资、分析与咨询服务、以及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此外曹老师详细介绍了世行与中国关联的发展历程以及一些具体项目事例。同时也结合自己在世行工作15年以来的项目经历谈了谈自己的感受。

 

 

 

 

随后,在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地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涉及世行的招聘需求与条件、与农业领域的相关合作、具体项目事例的推进过程等方方面面,曹老师与徐老师都耐心解答,学员们都受益匪浅,深感时代的责任与使命重大。

 

 

交流会结束后,曹老师和徐老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世行驻华办事处,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世行的办公环境条件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最后,农业外事项目的学员们赠与了曹老师自己精心准备、具有农大特色的小礼物,并与两位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圆满完成了此次参观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访问是农业外事项目的实践教学环节之一,通过到国际组织、驻外机构进行实际参访调研和实践,项目学员更深入地了解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农业外事外交等方面的情况与发展。

7月份开始,为期两个月近30节中英文授课的专题式农业外事项目校内课程已经全部结束。30名项目学员将陆续进入参观调研与实习实践阶段,实习单位既有政府部门的涉外机构,如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农业农村部贸易促进中心,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也有企事业单位的“走出去”部门,如中粮集团,中化集团,中投集团,益海嘉里集团、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科院国际合作局等单位的对外交流部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阔步走向世界,引领着农业外交迈入新时代,引领着农业对外合作构建起新格局。作为一名农大学子,应该既有报国之志,也要有国际视野,勇敢地担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在全球农业发展蓝图上留下更多中国印记和中国担当。

 

延伸阅读:

农业外事项目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的证书班项目。项目于今年4月份启动,第一期共选拔学员30名。该项目以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外交思维,既懂农业又懂外交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探索国际化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为外交事业储备农业方面的后备力量,为我国农业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项目的培养环节包括专题课程、研讨交流、参访调研与实习实践等,精心选聘来自部委和其他校内外高水平师资为学员们授课。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