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等工作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8-09-28
  • 浏览次数:19683

 

 

 

 

 

 

 

 

 

 

9月21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出席并作主题发言。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教授主持,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院长、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欧百钢处长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形势。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他表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教育结构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到位,培养质量与国际高水平相比有明显差距,国际影响力与国家地位不匹配。因此,调整优化结构,培养模式改革、建立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是研究生教育的三大主要工作重点。从2013年开始,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调整改革优化结构阶段,国家已经出台各项文件,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学位授权申请门槛提高,由申请基本条件基础上的选优代替过去指标引领下相对选优;硕士人才培养层次上,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地位平等,模式并重,从2017年开始专业学位已经成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主体。教育结构上,研究生教育规模还将继续增长;层次结构上,将继续提高博士生教育比例,学术学位硕士逐步减少,专业学位硕士由积极发展转为合理发展,专业学位博士继续保持稳步发展的思路。学科结构上,鼓励高水平学校探索设置社会亟需的新型交叉学科;类型上继续鼓励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文抽检与合格评估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的“三把刀”,他强调培养单位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中要转变理念,以政府为主导向以单位为主转变,学位授予单位作为质量第一主体,将质量保证的重心下移到各院系和导师,要求研究生院角色转变为监管者,规范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引导高水平。

 

段留生常务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学科自主审核工作进展。学科自主授权审核对学校意义重大,为做好自主设置学科点工作,研究生院在各学院申报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和2018年开展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数据,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申报学科进行初审分析,并会同发展规划处就学科论证报告开展会议和通讯评议。下一步将按照自主审核学位授权点的要求,组织开展国内外同行专家论证等工作,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会议听取了任发政教授关于自主设置《营养与健康科学交叉学科论证》的报告、朱道林教授关于《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方案》的报告。会议还就工程硕士领域对应调整工作进行了研讨。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