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第二阶段交流研讨会暨第二期培训结业式

  • 发布日期:2019-04-19
  • 浏览次数:1814

2019年4月16日上午9:00,研究生院举办的2019年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第二阶段交流研讨会暨第二期培训结业式在人发学院报告厅展开。研讨会邀请了部分参加第二期混合式教学培训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作为汇报人出席交流会,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周潜博士现场点评,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主持,参与混合式教学建设的研究生任课教师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研讨会首先进入分享课程设计与建设阶段,先后有6位老师汇报了自2019年1月19日参加“研究生混合式教学系列讲座”以来,通过参与“混合课程的设计与建设”的在线培训学习,体验了混合课程教学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并按计划完成了课程的线上设计框架和建设内容、教学单元设计等,老师们分别分享了混合教学培训的体会与看法,也共同探讨了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与疑问。他们分别是信电学院的孙红、位耀光两位老师,园艺学院的常青老师,图书馆的张红伟老师,土地学院王数老师,生院的凌毅老师。

 

 

周潜博士根据汇报情况与老师在现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点评,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周潜博士强调开展混合教学,信息化手段仅是作为一种工具,评价课程质量好坏的关键还是在于学生的受益程度,混合课程设计应该遵循教学目标、内容、活动、评价一致性的原则,处理好“课前、课中、课后”的衔接与配套,牢牢把握课堂是课程建设的核心,线上是知识的补充和能力锻炼的延伸,课后实践是能力的应用,因此课程建设过程中应根据情况适当考虑“差异化教学,课上增加案例、讨论内容,课后延伸与实践”等具体措施。他还指出,混合式教学具有增强教师的动态跟踪和过程性指导的特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转变角色,以“导演+评委”的身份引导课堂教学和学生角色转变为“主演+评委”,注意过程性考核,进行动态性的跟踪指导,并根据学生的学习程度及时调整备课,做到因材施教、因需施教。

研究生院李冬梅处长从管理部门的角度介绍了2019年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建设立项的情况,并对参与建设的老师提出了课程的建设要求: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育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个性化学习,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研究生课程。

最后,研讨会为参加第二期混合式教学培训成绩突出的53位老师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其中人发学院11位老师,信电学院9位老师,图书馆7位老师,动医学院和理学院各4位老师、马院、生院、食品学院、土地学院各3位老师,经管2位老师,工院、农学院、水院、资环各1位老师。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