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项目进行时:研究生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第二次课开讲

  • 发布日期:2019-05-13
  • 浏览次数:2604

本次课程共分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分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前任校长柯炳生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任务和挑战》以及外交学院俄罗斯研究处秘书长张建博士讲授《外交学与国际法》。

 
柯炳生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任务与挑战》一课,他从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意义、主要任务以及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和目前面临的两大问题等方便展开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了解乡村振兴,必须首先了解国际背景和中国国情,这样才能切实体会我国乡村振兴的意义和“三农”问题的严峻性。随后柯教授带大家解读了2019年的一号文件,提出吃饭问题的五方面即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的愉悦,以及解决吃饭问题的最终出路是发展现代农业,同时突出强调了环境问题。未来,挑战很大。

柯炳生教授讲到,农村劳动力自身的就业能力的提升是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的关键之一。我国农村产业面临土地和组织两大问题,现代农业需要规模生产和经营,需要进行组织创新。他给大家展示了湖南益阳县稻田合作社等几个现代农业经营的例子,让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的魅力。要切实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农”问题的解决。同时他表示了对本次项目的高度认可和开展的必要性,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系列课程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外交学与国际法》由张建老师主讲,共分三部分专题。张建从当前国际形势和当今世界的中国角色谈起,向学员们讲授了第一专题《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他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主题、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规则正在经历融合与革新,全球治理的失灵与秩序重建以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等五方面,使学员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了全面的了解。他指出,当今世界的中国角色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的同时,中国外交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但是我们要坚信,中国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的身后,是我们强大的祖国。张建老师表示“虽然中国护照目前还不能让你去往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但是请相信,我们的中国护照可以护送你回到祖国”。后面张建还将从外交的策略及外交的方式等方面引导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外交学。

本期课程项目由人发学院副院长武晋教授主持,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及项目学员参与了本次学习。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