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我校第三期研究生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启动

  • 发布日期:2021-05-18
  • 浏览次数:461699

   516日,我校第三期研究生农业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开班式暨第二期项目结业式在西校区中德楼报告厅举行。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蔺惠芳、副校长林万龙出席了开班式。其他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和第三期学员与第二期学员代表共计70余人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外还有50余名学员线上收看了活动直播。活动由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徐秀丽主持。

 

林万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第三期项目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需要更多同时具有专业知识、语言交流能力、了解国际事务并能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任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复合型人才。我校“研究生外事管理能力提升项目”是在此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且积极作为的表现。他期望各位学员在此项目的学习中有所收获。

蔺惠芳副主任代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对项目开班表示祝贺。她指出在当今国内外形势和农业发展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培养农业国际合作人才是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提升农业全球治理话语权的迫切需要。她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提高我国农业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唐云处长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对结业学员和入选学员表示祝贺。她强调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通过“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助力高校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她鼓励学员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努力成长为未来中国的农业全球治理人才。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驻华代表屈四喜分享了个人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经历。他指出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全球发展面临粮食安全等问题上的挑战。他介绍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与世界发展的积极角色,勉励学员在胸怀祖国的同时放眼世界,在未来的农业双边、多边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徐亦琦作为第二期结业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项目学习中的成长与收获。项目学习使她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事外交的理解,对农业产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提升了做一名农业外事外交人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献身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勇气与担当。来自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国际发展政策与治理专业的彭正猩作为第三期入选学员代表分享了对项目学习的期待。他表示农大青年学子有“解民生之多艰”的家国情怀,有成为农业外事外交人才的使命,他将努力提升农业外事管理能力,努力为我国的农业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添一份力。在此环节中还向第二期结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第三期新学员发放了录取函。

                  

在闭幕环节,国际处处长冯伟哲从国家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学生学习方法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鼓励学员不要局限于参加项目学习,还要积极利用校内外的资源申请各类国际组织实习机会,并且通过网络课程等方式来提升个人能力和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回顾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项目开展情况。她指出本项目所属的“学位+”项目是研究生培养改革和创新的一项举措。我校入选“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为本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新平台和机遇,第三期项目已增设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模块。她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提升在农业外事外交上的理论水平,增强实践业务的能力,成为既懂农业,又懂外事外交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此外,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长、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执行院长武晋,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哲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2021518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