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国农村土地政策史

  • 发布日期:2021-04-15
  • 浏览次数:1684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示范引领党员同志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党支部牵头,邀请林万龙副校长做党史学习报告,党委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主持报告会。


        林万龙副校长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国农村土地政策史》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和日常工作思考,引用丰富的实践案例,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土地问题为什么重要、党的历次土地政策调整(自成立到建国初期)、人民公社时期的农村土地政策、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土地政策等五个方面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林万龙副校长首先以马克思关于为人类社会谋福祉和共产主义的著名论述引出报告内容,结合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五大、八七会议等关于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土地问题的阐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其次,他从贫困和现代化的角度,指出了土地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随后,林万龙副校长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建国初期党的土地政策,重点解读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阶段的土地政策。接下来,他介绍了人民公社时期农村土地政策的演进、人民公社体制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贡献。最后,林校长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农地承包经营期限的调整、农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等政策的发展史。


         林万龙副校长提出,读史可以明理,要用唯物辩证法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看待问题,要牢牢把握历史进程中“变”或“不变”的关键领域,加强对土地所有权问题和耕地保护问题的重视,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他强调,农民、农业、农村“三农”领域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有弯路、有曲折,但坚持初心使命不变,未来也将围绕更加富足的人民、更加和谐的社会、更加强大的国家这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参会师生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林校长的报告既有理论厚度、又有政治高度,体现了农大人的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通过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党的土地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将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成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研究生院党支部、本科生院党支部、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草业行政教工党支部、植物保护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11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