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 新闻中心

【学术文化节】中国农业大学第七届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7-11-14
  • 浏览次数:1279

 刘婷婷

本网讯 11月10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联合各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首期“启英·学术讲堂”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拉开整个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帷幕。

本次讲座秉承一贯的严谨精神,以“学而优术,精彩人生”为主题,邀请罗云波教授为主讲人,为大家提供一次近距离接触大师的机会的同时,鼓励同学们继承大师的奋斗精神,在自己的学术之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活动开始,主持人对“启英·学术讲堂”进行了介绍,该讲堂一直致力于邀请各个学术领域专家与师生们分享他们在学术、科研之路中的收获和感悟,促进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健康和谐发展。

接着,由研究生会校友会副主席雷天骄介绍此次学术文化节的四个板块:“青英杯”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学术之星评选大赛、“秋实杯”2017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实验室评选大赛、“启英·学术讲堂”与“慧英·学术沙龙”以及全国农林高等院校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此次文化节意在为农大研究生们提供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以激励他们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和学术探索,追求学术卓越,攀登科学高峰,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人文素养。

随后,进入学术讲堂环节。罗云波教授主要从事食品生物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及食品安全、国家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体制改革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内食品安全资深专家,为国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首先,罗云波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求学经历,面对几十年前艰苦的科研条件,他表示:好的环境是自己创造的,年轻人有能力有精力,只要坚持下去,少抱怨,机会总是会有的。对于该怎样对待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罗老师根据他以前的学习经验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二是人生要有大方向,不要偏离自己的大目标,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应有深入的了解;三是要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己地学习能力,扩大自己除专业知识外的知识面—包括人文修养,哲学思维,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方面能力。面对国家高素质人才的紧缺,罗云波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格局和气度,为人谦逊、有担当,积极履行时代赋予的责任。他说只有做到这样,方能在未来各自领域各有成绩。此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现场氛围热烈,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罗云波教授的耐心解答中拉下帷幕。

本届“厚德博学二十载,求是创新树高才”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为贯彻落实我校建设“国际知名、农业特色、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担起新时代“解民生之多艰”的重任,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将举办多项交流活动,欢迎校内外广大研究生届时关注中国农业大学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积极参与。

编辑:何俊佳

摄影:刘婷婷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会

2017年11月13日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