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 发布日期:2017-10-30
  • 浏览次数:26491

 

 

 

 

 

 

 

 

 

 

 

 

 

 

 

 

 

 

 

 

 

 

 

 

 

 

 

 

 

 

 

 

 

 

 

 

 

 

 

  

 

 

 

 

 

 

 

 本网讯 10月26日下午,我校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生命科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欧百钢、理学院院长周志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受邀作专题报告。培训会由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主持。

宁秋娅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围绕导师为什么要关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发挥的现状以及导师如何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宁秋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还要做担当民族振兴的时代新人,这是高校所有教师的责任。研究生导师要明确首要责任,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关心关爱研究生的成长,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加强就业创业指导,鼓励研究生入主流、下基层,立大志、成大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周志强在“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专题报告中,结合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亲身实践经验,就研究生选拔、培养和学术道德三个方面谈了体会和“实战”案例,通过回答提问互动的方式和参会导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

李健强转达了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辛贤教授对全校研究生导师长期以来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等做出重大贡献的感谢。他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现状、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和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导师在各个培养环节的职责与作用等方面做了介绍,重点强调了导师在研究生的培养与质量以及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价中的职责和作用,通过培训加深了导师们对研究生管理流程和规范运行的理解和认识。他同时结合自身从教30多年的工作经历,就“师者是一种传承”、教育的本质是“由学会到会学”以及人才类别的理解和培养特征和与会导师做了体会交流。

欧百钢做了题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新进展”的专题报告。在系统分析我国研究生教育基本政策和国家规划的基础上,他系统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现状和趋势、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侧重点、研究生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以及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四个方面内容;结合我校发展现状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定位,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我校新增研究生导师117人,其中新增硕士生导师48人、博士生导师69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随着研究生培养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为了使广大导师更好地了解政策,提升指导能力,履行好立德树人地根本职责,从今年开始,研究生院在对新增导师进行培训的同时,安排所有研究生导师在三年内完成一次轮训。研究生院将结合调研反馈的信息,根据导师的需求逐步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实现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周期化和常态化,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有成效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会上,研究生院为与会导师发放了培训资料,并结合培训内容和导师手册等文案内容发放了培训测试试题。

我校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部分现任研究生导师、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