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学位+”项目|第二届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项目顺利结业

  • 发布日期:2020-11-01
  • 浏览次数:75300

 

中国农业大学第二届智慧农业“人工智能+”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学位+”项目专题班(以下简称“提升班”)结业式于20201031日上午1030在信电楼406录播厅举行。结业式由信电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李振波主持,研究生院培养处刘哲副处长、王美玉老师和信电学院孙红副教授到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北京校区学员现场参会,烟台研究院的提升班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结业式。通过学习考核,本期共44名学员完成项目学习顺利获得项目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上,研究生院培养处刘哲副处长首先对信电学院为智慧农业提升班所做的精心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提升班的举办是面向国家农业问题重大需求,聚焦现代农业培养前沿交叉学科人才模式的探索,具有创新意义。在讲话中,刘哲副处长总结了提升班的内容及特色,此次提升班学员素质高,项目内容丰富,涵盖了专家报告、课程讲解、实验项目、动手实践、基地参观、汇报交流等;同时,他也对提升班的举办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持续优化智慧农业提升班的课程结构,增加实践认知和操作课程,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二是将提升班与智慧农业硕士专项、教改教材等项目资源整合优化,通过“组合拳”打造一个农大的研究生培养新品牌。最后,刘哲副处长希望提升班的成员,一定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开展更加深入的学习,把在提升班学习到内容融合到自己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去,培养学科交叉思维,逐渐提升自己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为我国农业大发展贡献力量。

 

按照结业式议程,来自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农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员代表就自己的研究课题及在提升班的收获进行了汇报,并和老师同学们积极交流讨论。汇报交流涉及智慧养猪的发展与挑战、现代稻米产业价值链转型升级研究、作物模型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前景分析、智慧农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及效益评价指标体系、植物病害智能识别的认识、作物模型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作物养分管理智能决策技术发展现状及思考、农田现场土壤电导率获取装备技术发展等方面。

 

随后,部分同学做了自由发言,学员们一致认为提升班收获很大,能够结合自己当前的研究工作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对于自己日后开展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感谢了该提升班的筹办。自由发言结束之后,李振波副院长、刘哲副处长、王美玉老师、孙红副教授向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李振波副院长总结到:感谢学校对智慧农业提升班的大力支持,学院高度重视,努力把这一学位+项目打造成品牌。他希望同学们学有所获,在未来的学科交叉研究工作有所进益。最后,他向为提升班学员做报告的各位院士专家,研究生院和学院领导们以及精心组织筹办提升班的老师和助教们表示感谢。

 

【智慧农业(人工智能+)项目介绍】

面向智慧农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要,我校主动服务国家需求,改革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为满足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弥补我校尚无人工智能学位点的空白,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较好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并了解其在生产实际的应用现状,2019年研究生院启动智慧农业“学位+”项目,由信电学院承办。2019年第一期项目19名学员顺利通过培训获得证书,2020年第二期项目825日开幕,1031日结业,共招收我校11个学院24个专业的48名研究生学员,在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能农业装备、智慧农村能源等四个方向邀请了19位院士专家讲座,开展了2次实验和3次技术参观。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