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专题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17-01-16
  • 浏览次数:6057

 

 

 

 

 

        

           1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在西区主楼712会议室召开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分别对我校2013-2014、2014/2015学年度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并对全校论文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建设进行研讨交流。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

李健强首先转达了辛贤副校长、柯炳生校长对全校研究生指导教师在我校研究生培养实践中做出了富有成效工作的谢意。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和人才培养质量,明确强化导师是研究生指导第一学术责任人的地位和责任。李健强通报了我校博士学位论文国家抽检以及硕士学位论文北京市抽检情况,并就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学位论文质量不仅是导师、学位授权点和学科建设水平的观测点,同时也是对研究生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工作的检阅,是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点。针对抽检中我校学位论文质量出现问题的情况,提出了整改工作的内容和时间节点,强调了规则制定的重要性,学校、学院将就此出台专门管理办法,以提高质量为宗旨,以有成效、可持续为目标,明确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问题责任主体、奖惩措施和追责办法等。
会上,植保、经管、人发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学位论文抽检中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正在开展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动物医学院原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郭鑫就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方面开展的工作作了经验介绍。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学位授权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在会议上征求各学院意见。与会代表就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和学位授权点管理办法进行了充分讨论。
李健强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近年来在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中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体系,加速推动严把学位申请资格审核关、实施预答辩制度、完善学位论文校级抽查制度、建立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制度等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出现学位论文质量问题的学院、学科和导师必须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接受监督。倡议各学院和培养单位积极创新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举措,加速我校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平台建设。研究生院将继续强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质量意识,健全内部质量保障和外部监督体系,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各学院及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部分教务秘书及研究生院管理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