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管理干部参加2018年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

  • 发布日期:2018-04-28
  • 浏览次数:3503

 

研究生院管理干部参加2018年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

 

4月26日,2018年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术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研究生院一行12人由副院长郭鑫带队参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是“聚焦内涵发展 着力改革创新 开启一流研究生教育新征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分别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面对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解读。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晓林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就科技小院模式做了主题发言。

 

 

唐继卫副巡视员在大会报告中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本质进行了剖析,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在完善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和引导、落实放管服、加强政府监管职能等方面的主要举措,以多种方式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他提出落实高等学校在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要更新教育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明确学校定位、服务国家战略、凝练学科方向、落实导师职责、创新培养模式、完善制度建设、狠抓精准管理。在介绍全国高等学校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优秀实践案例时,唐继卫高度肯定并专门介绍了我校科技小院培养模式:把研究生的培养、研究工作融入农业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和农村社会服务工作之中,促进了农科教结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和成绩。

 

在分组会中,研究生院各处室参会代表分别就招生、培养、学位授予、专业学位培养、思政工作建设等工作中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来自于北京地区61所高校的两百多名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据悉,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将由我校承办。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