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和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5-06
  • 浏览次数:489282

研生通知20214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与教材建设水平,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和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改研究项目

(一)申报要求

1.立项条件:申请人参照《2021年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以下简称指南),面向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过程中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立足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等要求申报研究选题内容。研究目标清晰,研究方案可行,预期成效可量化,研究成果可推广。

2.申报人员: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项目组成员(含项目负责人)不少于3人,每位老师同时参加的项目不超过2个。鼓励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特别是承担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教师申报。

(二)项目管理

1.项目类型: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分三类:委托立项、自由申报审批立项、院级结题项目认定后立项。

2.项目资助:自由申报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经费资助额度5-8万元,一般项目经费资助额度2-3万元。经费分两次划拨,正式立项后划拨总经费的60%,中期检查合格后划拨剩余经费。中期检查不合格,终止研究项目和经费支持。

请各培养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统筹谋划,择优推荐,每个培养单位推荐2-3项。

3.项目结题:所有获准立项项目应于立项后2年内结题。各项目在结题前必须对本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理论方法、实际成果、理论或实践的创新点及应用前景等进行全面总结,形成研究报告一份,并应有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应的标志性成果,其中重点课题应公开发表与本课题相关的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2篇,一般课题应公开发表与本课题相关的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1篇。各项目结题时要提交相应的书面报告和佐证实际应用效果的支撑材料,按照要求参加结题汇报。

二、教材建设项目

(一)申报要求

1.立项原则:围绕《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学校现有学科专业、国家事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的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设立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适应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教学特点,符合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教材的知识体系完整、理论方法先进、前沿进展适量、应用模块典型。

2.申报人员:我校在职从事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教师,主要编写人员应具有较高学术造诣,一般应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对所申请立项建设教材的内容具有深厚的教学和研究积累。

3.申报条件:拟建设的研究生教材适用课程必须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确定的核心课程并至少连续开设2年以上;体系和内容不同于国内同类教材。优先资助适用学生数量多、专业覆盖面广的核心课程教材,或者是列入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核心课程教材等建设计划的教材;鼓励与行业产业紧密对接,共同编写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材。

(二)项目管理

1.项目资助:教材建设项目的资助额度2-3万元。在高水平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研究生院将额外资助出版费。

2.项目结题:教材建设项目周期为1-2年,立项教材的结题成果必须为正式出版的教材。教材出版后,项目负责人应向研究生院提交5本教材,用于存档和交流。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向研究生院报告教材出版后的使用情况、学术界的反映和获奖情况。

三、申报程序

教改研究项目申报人结合《指南》选取研究主题,自拟题目,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申请表》(见附件2),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3);申请材料交所在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择优遴选排序并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盖章),所有申请材料电子版514日下午17:00前发送至邮箱wmy10@ca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四、其他

院级结题项目认定为校级教改项目工作另行通知。校级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教材建设项目的管理、经费执行参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10-62734366

邮箱:wmy10@cau.edu.cn

 

 

附件:

附件1 2021年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3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4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改研究项目及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5 中国农业大学教材建设管理办法.pdf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427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