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我校2篇博士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3篇获提名

  • 发布日期:2012-07-12
  • 浏览次数:9229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发布《教育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批准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教研[2009]4号),批准98篇博士学位论文为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批准363篇学位论文为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我校有2位博士的学位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位博士的学位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我校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是:生物学院张大鹏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小芳完成的《脱落酸结合蛋白ABAR受体功能的鉴定》、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孙传清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谭禄宾完成的《普通野生稻匍匐生长习性基因克隆及其分子进化》。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刘西莉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朱书生完成的博士论文《黄瓜疫霉病菌对氟吗啉的抗药性风险及其抗性机制研究》、生物学院王宾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金华利完成的博士论文《核酸疫苗和蛋白疫苗不同免疫策略调节免疫反应及机制研究》、动医学院沈建忠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战辉完成的博士论文《动物性产品中磺胺类和喹诺酮类等兽药残留的免疫分析检测技术研究》3篇博士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

本次评选是继1999年首届评选后的第11次评选,评选对象为全国所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0691日至2007831日间的博士学位获得者的学位论文,20029月至20068月间的少量论文也参加了评选,本年度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较多的高校是:清华大学(含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6篇、北京大学5篇、上海交通大学3篇、南开大学3篇、四川大学3篇,我校和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11所院校入选2篇。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是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并组织进行的,旨在逐步建立有效的质量监督和激励机制,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提高培养质量上来,培养和激励在学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已成为衡量各高校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我校总计有1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在全国农林院校中排名第一。

 

我校历年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情况如下:

 

年 度

一级学科

论文作者

指导教师

1999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朱文学

曹崇文

2001

畜牧学

戴茹娟

吴常信

2004

园艺学

王永章

张大鹏

2005

园艺学

张凌云

张大鹏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正强

李里特

2006

兽医学

王晓佳

汪明

畜牧学

宋国隆

李德发

2007

畜牧学

赖长华

李德发

食品科学与工程

傅达奇

罗云波

2008

园艺学

于祥春

张大鹏

农林经济管理

司伟

王秀清

植物保护

王鹏

江树人 周志强

2009

园艺学

王小芳

张大鹏

作物学

谭禄宾

孙传清

 

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农林学科入选情况

 

 

一级学科

数量

中国农业大学

园艺学

1

作物学

1

浙江大学

农业工程

1

食品科学与工程

1

华中农业大学

生物学

1

农业资源利用

1

东北林业大学

林学

1

西南大学

植物保护

1

合  计

8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