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 政策解读

研究生院负责人详解实施申请考核制招博

  • 发布日期:2014-08-27
  • 浏览次数:24967

根据学校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安排,我校2013年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近日各博士生招生学院公布了《201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2年11月9日至12月9日将进入申请人网上报名阶段。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教授。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各学院公布的实施方案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是什么关系?

于嘉林答(以下简称“答”): 2012年6月学校公布了细则,明确“在公开招考博士研究生中试行申请考核制”,并对报名条件、提交材料、初选及复核办法做了原则上的规定。此次公布的学院实施方案是在细则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和学科特点制定的更具体的实施内容和操作程序。

问:申请考核制是研究生教育改革中招考方面新举措。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申请考核制?是否是招考的唯一方式?

答:根据我校研究生改革方案,申请考核制是博士生招生的三种方式之一。另两种方式是从本科推免生中选拔直博生,从硕士生中选拔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和硕博连读方式是多年来一直在实行的,而申请考核制是新实行的改革措施。其基本内容是:由申请者本人提交有关申请资料,由学院或系进行材料初审和面试考核后进行录取。

问:实行申请考核制的意义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高校在博士生招生方面享有自主权。以往的做法是学校统一组织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按学院或专业划线,确定进入面试的人选。这种方式过于依赖笔试成绩。对于博士生来说,所掌握学术内容分化比较明确,申请人已经进入了专业化人才的轨道,而统一内容的笔试成绩不足以反映申请者的全面素质,尤其是科学投入精神、具体专业要求和发展潜力。

实行申请考核制,通过多种方式的面试考核,更好地了解申请者的全面素质,从而遴选出最适合培养的申请者。实行申请考核制,更有利于申请者和导师之间的双向了解,让导师选到中意的学生,也让学生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导师。实行申请考核制,实际上相当于将学校的自主招生权,落实为学院/专业的自主招生。

我校实施的申请考核制与国外通行的博士招生方式有类似之处,但是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就是把面试考核作为必须环节,而国外通常只是根据申请材料审定,多没有面试的环节。

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答:主要包括个人申请、资格审查、学科/导师初选、考核组复核、学院审核等环节;通过这些环节后的拟录取名单方可报送研究生院批准。

问:申请条件是全校统一的吗?

答:在学校文件规定的基础上,各学院的申请条件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不同:一是研究计划书的内容要求(包括字数);二是英语水平要求。学院可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不同的分数线,申请人必须按照招生学院的报名条件提交申请材料。

问:是不是通过资格审查就算通过初选,可以进入复核阶段了?

答:根据往年的报考情况看,学院、学科、导师之间的生源量差异较大,各学院因此都制定了初选规则。对生源多的学院而言,将资格审查结果与学科、导师意向相结合进行排序,一般按不超过三倍量的比例择优推荐进入复核阶段,具体办法遵循招生学院的实施方案。

问:复核阶段主要包括哪些考核内容?采用什么方法?

答:主要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查与综合能力面试。考核的方法因学科不同有所不同,主要包括个人陈述与答辩、专业知识笔试、专业英语考查、实验设计和技能考查、综合面试等方法。目的在于考查申请人具有的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

问:我们理解,这种改革赋予了导师更大权力。那么,是不是说导师满意的申请人就能被录取?

答:导师在初选提名与复核结果排序阶段具有一定的推荐权,导师可以在通过复核并进入学科推荐录取的申请者名单中根据个人的判断选择录取,但不能在名单之外录取。

问:哪些环节可以允许申请更换选报导师?没有被申请学院录取能申请跨学院、跨专业调剂吗?

答:资格审查和初选后,进入复核阶段的申请人可申请更换导师;符合拟调剂学院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可以申请调剂。

问:在申请考核制实行中如何确保招生公平?

答:大家对招生公平的关注,本质上是担心人情关系影响招生。博士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比本科生自主招生更能够确保公平。首先,本科招生是为学校招生,招进来的学生,是否能够很好地完成学业,没有哪个具体老师要负责的。而博士招生,实际上是为导师招生,具体来讲,导师不仅要对招收的博士生的学业负有直接的责任,而且还要提供助研津贴方面的资助。没有哪个导师不希望招到最好的学生。如果因为人情关系“放水”,招录了不合格的学生,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业,导师的声誉和利益都将受到严重损害。其次,实行初审和复审的过程中,都有专家组的集体把关环节,而不是导师个人说了算。第三,整个招录过程,有很高的公开化和透明度,申请者的主要学术背景资料要在网上公开,更有利于公众监督。最后,为实施申请考核制,各个学院均制定了严密细致的程序,通过严格的程序公正,确保招录结果的公平合理。

此外,此次研究教育改革,强化了对博士培养标准的要求。这更有助于招生公平:通过制定更加严格的学术标准,让那些学术献身精神不足、有混博士文凭思想的人,知难而退。

问:在申请考核制的实施中有哪些监督措施?

答:为体现申请考核制选拔优秀生源的目的,并把导师的招生选择权利与规范的制度及集体监督相结合,各学院都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申请资格审查小组和学科考核组等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由院长或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制定考核规则、审查考核结果;监督小组由分党委书记或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监督方案执行的过程和回应质疑;资格审查小组由主管院长任组长,负责申请人提交材料的审核;学科考核组由系主任任组长,负责复核工作的组织实施。

学校明确规定在博士申请考核制中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即“谁主管谁负责,谁招收谁负责”。要求招生过程中必须公开透明,通过初选的名单和拟录取名单及其主要材料都要公示,部分学院在复核阶段将实行对全体申请者、学生和全体导师、教师公开和开放的申请人陈述答辩方式,以广泛接受监督。

同时,研究生院与学校纪检(监察)处将联合成立由研究生教育专家及纪检监察委员组成的多个巡视小组,深入面试现场进行监督。学院和研究生院都设立招生违规举报电话及邮箱;经查属实的招生违规行为,属于考生的问题(如提供虚假材料)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属于导师的问题,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的招生资格。

问:我校这次实施申请考核制的关键是什么?

答:我校决定实施的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经过了广泛调研、反复讨论和细致谋划。因此,尽管是第一次实行,并且在全校所有博士招生专业全面实行,有良好的基础,有充分的信心,能够取得好的效果。

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各个学院已经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这些方案大框架是相同的,也都比较细致;同时,根据各学院和学科的特点的不同,在一些具体的要求和细节方面,也各具特点。下一步的关键,是各个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中规定的程序对申请人进行选拔,切实把方案执行好。尤其是各环节的工作组和各位导师,认真负责,严格把关,优中选优,把那些志向高、基础好、潜力大的申请者,招录进来。

问:我们注意到,有些学院将英语成绩有效年限由三年改为了五年,这种调整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由于申请考核制第一年试行,考虑到部分申请人来不及按照要求年限提供英语成绩,经研究学校同意作为过渡性政策,部分学院可适当放宽申请人英语成绩的有效年限。

问:您从研究生教育发展角度分析,我校博士招生的未来趋势如何?

答:按照我们对研究生培养定位的认识,博士生应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从博士培养工作需要较长的周期和连续性出发,我们希望硕博连读生成为我校招收博士生的主体。也就是说,那些有志于到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最佳途径是先到我校做硕士研究生。通过硕士一年的学习之后,经过双向选择,实行硕博连读。

问:有关各学院申请考核制实行的细则以及具体规定如何?

答:一些在申请中可能遇到的有关具体问题可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博士生报名常见问题”查阅。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