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土乡村,讲述扶贫故事-中国农业大学吴桥专项研究生赴吴桥县老贾村

  • 发布日期:2017-07-28
  • 浏览次数:2054

 

2017年7月24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吴桥实验站副站长李超副研究员的带领下,“1+3”专项研究生走访了吴桥县贫困村-东宋门乡老贾村。一路上,李站长声情并茂的介绍老贾村的风土人情,讲述脱贫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他鼓励我们要深入调研,了解扶贫进展的同时要多角度思考问题。

夏木阴阴正可人,畅通无阻的公路和两旁绿荫是一道清新的风景,街道宽敞干净,路两旁房屋墙壁粉刷洁白。我们抵达东宋门乡老贾村村民委员会后,村委会蔡志彬书记和扶贫工作队许宝魁队长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们介绍了老贾村的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进展,向我们展示了2014-2016年间老贾村扶贫工作的相关档案材料。

老贾村共有96户,341口人,耕地面积1040亩。其中贫困户63户,贫困人口为222人,致贫原因主要是疾病、缺少发展产业资金、信息闭塞、缺少专业技术等。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走访入户,逐步了解致贫原因,制定出不同的脱贫帮扶方案。首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入手,联系有关职能部门,多方筹集资金,把老贾村的主要街道都进行了硬化。除了解决“出行难”问题,他们清除垃圾,粉刷墙壁,整改村庄风貌。其次对贫困户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精准到位,如大病医疗救助、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帮助联系解决发展产业资金等,对孤寡老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办理了低保,到2016年老贾村贫困户还剩下3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低于2%,已基本脱贫。与此同时,老贾村也被评选为“美丽乡村”。看到老贾村焕然一新的风貌,我们切身感受到幸福之情洋溢在村民心中。

夏光明媚,公路平坦,儿童和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许队长介绍说:“我们2017年投资13万建立了25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将每年获得的收益用来给村民分红。为了巩固脱贫工作成效,防止贫困户返贫,我们计划再上一套光伏发电系统,资金正在筹措当中。” 

随着对扶贫进展的深入调查,我们看到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感慨乡村变化,不禁为他们高兴。这成果当归功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基层工作人员的长期坚守。

我们不禁想起央视公益广告:“梦想依在,人生正当年……”

            老贾村村委会办公室内景    

                

 

专项小记者:韩紫璇 常振凯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