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深化专业学位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初级实践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7-08-03
  • 浏览次数:934

2017年7月5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初级实践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农学院召开,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王雯处长,农学院曾昭海副院长、王美芹老师,食品学院潘秋红教授,经管学院卢凤君教授、陈黎明教授,动医学院赵世云老师,信电学院张漫教授、李辉教授、许朝晖老师,动科学院郑楠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王雯处长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教育部于2015年正式启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项招生名额逐年增加,中国农业大学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增量引领、存量推动的模式改革,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今年我校有农学院、植保学院和信电学院三个学院新加入专项改革试点工作。

 

其次,由食品学院潘秋红教授和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晓琳先后介绍了食品学院葡萄产业体系和资环学院“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经验。食品学院依托学校6位首席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密切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结合先进的技术,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在专业学位初级实践过程中,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全产业链的知识培训,开展葡萄产业科技发展专题,覆盖种植、植保、育种、酿造、加工、微生物等方面的知识,弥补了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全产业链管理上的知识缺陷。专项初级实践从去年开展以来,学生的收获很大,能够很快融入之后的学习工作中。资环学院依托“科技小院”平台,探索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在全国23个省市建立了81个“科技小院”,探索不同作物生产体系、不同合作类型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科技小院专项初级实践创新了学生自治,由老研究生培养新研究生的方式,要求新生全部深入农村,入住农家,深入了解三农。采用“适应认知阶段-锻炼学习阶段-探索实践阶段”三段式专项初级实践培养模式,遵循“进入基层-了解三农-发现问题-集中培训-探索实践发现解决问题-理论升华”六步走战略,2016年共出版《变形记》书一本,形成培训日志924篇,组织农民培训30余场,组织学生暑期补习班40余场,撰写三农问题调研报告28篇,成效显著。

 

之后,各学科老师就专项初级实践培养进行了讨论,卓越临床兽医师专项采用预科-全科-专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在暑假期间开展两次实践活动。畜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专项在学生入学前开展4-6周的初级实践,集中学生开展统一的培训指导。但由于产业体系的专业相对比较分散,在第一年的实践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下一阶段结合之前的经验进行改进,如在课程方面,综合五个产业体系的内容并聘请校外导师进行现场指导等。精准扶贫专项和农学“1+3”专项在招生阶段采用与导师共同面试的方式,在学生进入基地前,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题培训,介绍产业扶贫的经验,之后学生全部入驻基地,开展农户调研,与农户面对面,担任村支书助理等,全面驻村的基本情况。讨论之后,由信电学院李辉教授及经管学院卢凤君教授分别就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和现代农业产业及其价值链分析课程建设方案向大家进行了介绍。

 

最后,由王雯处长对各学院专项初级实践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明确,一是要明确各项目的负责人,负责完成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初级实践要求,二是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和能力,三是要求学生每天撰写工作日志,方便老师每天了解学生的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学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