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专业学位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初级实践课程建设研讨会召开

  • 发布日期:2017-08-03
  • 浏览次数:1109

2017年7月13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初级实践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主楼204召开,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王雯处长、陈巧莲、张晓琳老师,信电学院许朝晖老师,动科学院郑楠、高健老师,食品学院潘秋红教授、石英老师,农学院王婷老师,植保学院罗来鑫、陈晓艺老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首先由王雯处长向各位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主要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主题主线,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教育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器,汇聚和造就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要形成新的“高端人才红利”;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倍增器,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使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导力量;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推进器。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生教育必须主动作为、积极有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培养质量,2015年教育部在全国选取12所高校进行改革试点,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之后,王雯处长以“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三段式培养模式。“科技小院”采用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培养方式,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三位一体,为农民开展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四零”服务。科技小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并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之后,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张晓琳就“科技小院”专项初级实践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安排、教学方法、教学产出和考核要求五方面向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介绍之后,各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负责老师就专项初级实践课程建设进行了讨论,动科学院高健老师提出目前研究生普遍缺乏实践经验,但专项初级实践的阶段目标还不够明确,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学习。信电学院许朝晖老师提出将工学与农学相结合,探索能够体现农业院校特色的实践课程,并建议是否能够以水肥一体化技术为切入点,与“科技小院”合作共同探索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食品学院潘秋红教授和石英老师提出希望能够构建全产业链式、跨学科、组合创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最后,由李辉教授就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专项初级实践课程的建设给各位负责老师做了一个简单的培训,并明确了7月底之前网络教学平台专项初级实践课程各版块的完成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