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2017-09次院务会

  • 发布日期:2017-10-24
  • 浏览次数:1470

        2017年10月19日研究生院召开2017-09次院务会。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会议,研工部部长兼副院长郭鑫,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院务会秘书参加了会议。   

一、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支部组织部门干部群众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李健强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震撼人心,其中“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等提法令人鼓舞,农林院校和农林研究生教育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郭鑫对如何学好“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议。部门要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报告,撰写学习体会,通过每日学习摘编的形式加速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充分利用研究生院党支部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共享学习资源,交流学习体会;要注意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学习,从报告中挖掘和整理我们工作的依据和支撑。

二、研讨“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

李健强首先通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理念、目标、六大重点任务、实施路径等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研究生院(研工部)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体系建设。研究成立双一流建设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小组;提请学校增加编制人数和部门内设机构数;重新整合有关工作职能,更好的开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质量保障监督和两个学会秘书处(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等重要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学校双一流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和修订研究生学制、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综合管理、党建思政等各环节的制度文本。

三是加强预算管理。基于双一流建设中学位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重点项目提出预算,如年度暑期夏令营项目及预算(招生宣传)、校内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及预算、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表彰预算、导师培训和学位论文抽检等质量保障项目及预算、专业学位深综改(科技小院、产业体系、卓越临床兽医、精准扶贫、绿色植保专项等)项目及预算、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项目及预算、提高研究生奖助学金项目及预算等。

四是建立考核评估制度:以我校9个“一流”学科为核心,做好全校各学科招生、培养、学位、综合管理及党建的工作进展评估。

三、其他工作

会议就加强部门宣传工作进行了讨论。院内各处室的工作应及时在研究生院网站宣传发布,如涉及外部工作协调或其他重大事项应及时联系学校宣传部门在学校新闻网上发布。

会议就即将启动的全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事项确定了:尽快启动专门研讨,部门各处室通力协作,各学院积极参与推进,及时向学校领导专题汇报的基本思路。

会议还就助研津贴发放方式、部分聘用人员工资调整、研究生思政课教室安排和院内考勤等事项进行了部署。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