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合格评估】研究生院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等专项工作实施动员会

  • 发布日期:2017-11-01
  • 浏览次数:2952

20171025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培养方案修订、硕士生学制和助研津贴发放方式调研等专项工作实施动员及征集意见会,会议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辛贤召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会议。

会上,辛贤强调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培养方案修订、研究生学制改革调研是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是提高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学院要加强重视,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李健强就《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强调各学院按照学校的总体工作要求,组织实施评估工作,坚持真实、准确,有据可查的原则。在评估过程中,各学院要着眼于发现问题,聚焦明晰学位授权点发展定位,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突显学科特色;通过建立常态化的自我评估制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学位授权点形成质量保证的内生动力。他表示,通过合格评估,建立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人才培养的学科结构,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研究生院将全力配合各学院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也请各学院就评估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介绍了硕士生学制和助研津贴发放方式调研的背景情况。她指出,硕士生学制事关重大,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基本制度。本次调研主要针对研究生导师,通过调研收集、整理和分析导师群体对于现行硕士生学制的基本态度和意见建议,为最终的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同时,按照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我校现有研究生津贴发放方式存在财务风险,需要进行改革,本次调研将就此问题一并听取导师的意见。她希望各学院积极配合,组织导师做好此次专项调研工作。

培养处王雯处长介绍了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原则、主要修订内容、工作安排及要求。

各学院主管院长及教务秘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我校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质量的全面检查。我校共有46个学位授权点参加本次合格评估。其中,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合格评估工作将历时两年,20188月底各授权点完成自我评估,2019年迎接教育部随机抽评。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