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召开2018-03次院务会

  • 发布日期:2018-03-29
  • 浏览次数:6517

       2018年3月29日研究生院召开2018-03次院务会。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及院务会秘书参加了会议。

       研招办副主任牛国卫介绍了2018年硕士和博士招生工作进展。2018年硕士增量指标主要倾斜支持专业学位深综改原有的和新增设的专项计划,按照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提出的要求,对博士指标的分配方案做了调整。近期正在加紧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指导研究生管理办法》和《延迟退休教师指导研究生管理办法》两份重要文件,预期4月上旬上报学校会议审定。

       培养处处长王雯通报了学位点合格评估、培养方案修订和思政课建设等工作。目前除了涉及国际评估的几个学院外,其余学院已经在咨询专家组指导支持下完成有关文案的多次修改,目前基本都已提交合格评估材料,培养处对已提交的材料进行了仔细审查,确保每项指标数据完整清晰;各学院已提交了培养方案修订材料,针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逐一到各学院召开专门研讨会推动做好方案修订工作。当前思政课建设存在教学时间、教室资源和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需要和思政学院进一步沟通,并力争得到学校在经费和场地等方面的支持。

       管理处处长刘宇通报了推进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工作设想。近期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党委副书记钱学军先后来研究生院指导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党建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要出台导师立德树人工作文件,继续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定期的抽查研究生党支部手册,并给予反馈;继续推动“农博士在线”等创新项目的实施,努力打造研究生实践教育新品牌;以全国农林高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吸引更多的高校参加“牛精英”和“百名博士老区行”等品牌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综合办主任张红通报了学籍管理工作和学制改革调研的情况。进一步规范了学籍变动的有关文本,给予院系更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下发了研究生学制改革调研论证工作通知,各学院正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并组织论证会。

       综合办副主任严一川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调整的情况,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决定对原有的组织架构进行整改,确保有关工作合法合规。他还通报了信息系统建设的相关情况。

       研招办、综合办对近期提供给学校工作文案中的数据归口、数据精准等问题做了具体分析,根据分管校领导提出的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反思,提出努力遵循确保无误、精益求精的基本定位。

       李健强做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近期部门的日常运行工作有秩序,学校督办的重点事项有进展,到学院调研推动落实的工作方式有创新;强调要认真做好学校督办的三项重点工作,要注重细节确保每个环节精准无误;要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后续环节,在录取通知书发放环节贯通培养和管理信息传播;要做好专业学位综合改革的经验总结,举行经验交流座谈会和现场考评等加大示范效应;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院干部要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