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日期:2018-09-07
  • 浏览次数:4671

  95日下午,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511名硕士研究生、920名博士研究生走进农大,开始攀登科学高峰的学术旅程。在这个最美丽的日子里,姜沛民、孙其信等学校领导、研究生导师、学长学姐共同为3000余研究生新同学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14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常务副校长李召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秦世成、副校长龚元石、党委副书记钱学军、副校长辛贤,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洪海燕以及各学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主持开学典礼。

辛贤介绍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情况。今年我校共录取研究生343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20人,硕士研究生2511人。其中,新生中男生1463人,女生1968人。党员人数达到1353人,占比39.4%。团员1876人,占比54.7%。从校区分布统计,有2015人在西区生活学习,1416人在东区生活学习。

面对未来,2018级新生代表、经管学院马鹏飞希望与大家一同在新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进步,超越自我;为实现“兴农梦”,在新的征程上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

校研究生会主席、生物学院博士生鲁晴辉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分享了自己读研期间的感悟和体会: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要爱党爱国爱农;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要立志立身立行;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求真求实求是。

每一位研究生的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导师的辛勤付出和指导。导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资环学院教授张福锁欢迎新同学们来到农大,加入农业科技创新的国家团队。他用八个字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和期待“立志、有恒、奋斗成才”。张福锁指出,每一位研究生都可以做到立地顶天、创造奇迹。希望同学们秉持“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树立雄心壮志,坚持、坚持、还是坚持地去奋斗追求,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有恒就是持之以恒、就是决不放弃、就是坚忍不拔,要有不达目标永不放弃的毅力和决心,要有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心和恒心,还要有屡败屡战、越战越勇的韧性和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福锁表示,研究生成长之路就是典型的奋斗成才之路,虽充满艰辛,但又有常人难以体会的快乐。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中寻找乐趣,在追求快乐的同时去创新科技,成长成才。

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通过与大家分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几个科学家的故事,勉励新同学要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家甘于奉献的情怀;同时还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要有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要具备坚守创新的科学精神、要牢固树立坚定自信的创新文化。

孙其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说“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孙其信表示,总书记向科技界发出的号召,也为研究生同学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对于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孙其信鼓励研究生新生勇做新时代创新的排头兵,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坚定创新自信。希望同学们坚定创新自信和能力自信,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干别人认为是天方夜谭的事,追求创新,追求卓越,苦练扎实内功,引领创新之先;第二,要勇于追求原始创新。研究生正处于最具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黄金年华。绝不能满足于跟踪模仿的追随者,要在独创、独有上下工夫,敢为天下先,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为改变中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做出贡献;第三,要敢于质疑求真、挑战权威。没有质疑的精神,就没有原始创新,要成为创新者,就必须坚持创新的科学精神,大胆进行质疑和批判,以创造性的方式对新问题新发现提出新解释、作出新判断、构建出新理论;第四,要砥砺家国情怀。当今中国科技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要弘扬中国老一代知识分子爱国奉献、敢于担当的光荣传统,勇当民族大任,不辱时代使命,自觉把创新的梦想,融入在实现个人梦想的事业中。他还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志存高远、敢于担当、不畏艰辛、不懈探索,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典礼结束后,理学院院长周志强以《科技创新与学术道德规范》为题,为研究生新同学作了入学教育的首场报告。

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18级研究生同学们和部分新生亲友参加了开学典礼。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