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

  • 发布日期:2018-10-19
  • 浏览次数:24912

日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揭晓,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荣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优两改三培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项上的零突破。

 

 

 

据《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的决定》(学会文[2018]08号)文件发布,2018年学会秘书处共收到来自全国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的教育成果奖申请296项,按照评选办法,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议、复评答辩、审核批准及公示等程序确定最终入选成果40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0项。我校喜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创建‘五链环’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与‘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教育成果,是康绍忠院士团队近20年来长期扎根西北干旱内陆区,针对农业院校应用学科研究生培养既能密切联系生产实际,又能在野外艰苦条件下占据国际学科前沿和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问题,采用链环式布局、多功能融合和系统化设计的方法,在传统单一野外实验站或科技示范基地基础上,创建“五链环”一流野外综合实训平台,为在偏僻艰苦环境下培养能顶天立地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硬件支撑和示范样板。在单项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创新并实践了基于野外综合实训平台的“四融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的“8858”模式。该成果是新时代农业院校应用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的教育实践成果,为农业院校应用学科培养出既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模式参考。

 

“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优两改三培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育成果是沈建忠院士团队经过十余年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逐步形成的符合兽医行业发展需求、以职业兽医为目标、产教学研相融合的培养模式,在该模式下,我校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明显加强,就业适应期明显缩短;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参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技术服务等环节中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为兽医行业培养了大量专业型人才,彰显了社会服务贡献度。该培养模式得到全国农业高校、广大考生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在全国农业高校中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了解,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奖项的设立,旨在通过表彰优秀,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及教育管理者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解放思想和教育创新,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自201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以来,目前全国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92项。目前我校已累计获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延伸阅读:
“五链环”: 是指创建实验站-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科技农户-德育基地为一体的国际一流野外综合实训平台,是在传统单一野外实验站或科技示范基地基础上的集成创新,它既保障了在野外偏僻艰苦环境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先进性、高水平的一流科研条件,又为研究生提供了接近农村和农民、服务三农和培养高尚精神品德的实践课堂。
“四融合”:是科技创新与组织管理能力有机融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与服务中国大地能力有机融合、掌握多学科知识与系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有机融合、精湛专业技能与家国情怀有机融合。
“一优两改三培育”培养模式:“一优”指发挥一流兽医学科优势,“两改”指推进教学改革、推进实践环节改革;“三培育”指培育高水平导师队伍、培育多元化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培育规范化管理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