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教学管理规定

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 发布日期:2018-10-31
  • 浏览次数:2617

中国农业大学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

                    中农大20184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教育部党加强课堂教学设提高质量关文件强我校堂教建设高教水平和量,提出以意见:

、强组织领,落课堂教工作

1明确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校党委领导、长和分管责人全面负责、教务部门和院系具体负责的课堂教学管理体院两领导班要切负起政责任领导责任切实教学为最最根的工作在领导规划资力费投、公共源使和工作价中现以教为中

2.健全作格局政领班子要课堂设纳入要议事期研究堂建和管理学管理门和系要切 实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与体系建照教《高思想治工作量提工程实纲要有关要 学生思政治作质量发挥课教学为人才养的渠道主地作提高堂教建设责意识严格课教学会主核心价观融教育教全过着力升学思想政工作量与成

二、规范课程管理,抓好课堂教学关键环节

3.加强克思主理论专业课建设整完善克思主理论程设置相关科本科业和究生专人才养方 中增马克思义理类必修程和修课程在博士生的实践教育环节中增设“三农问题理论与实践”考核内力支马克思义理类核心程建和教学想政理论列为学的核思想治理论教学革专建立马克思主理论程建设同机党委生工部、 克思义学院教务联合推课程革创新持续持思想 治理课教师展教研究与建教学善专题 教学、强化实践教学,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社会服务入思想治教实践学指导实活动入工作计算加强课师资伍建设鼓励院专职导员、思想政理论教师生思政治工干部参与课 教学。

4.完善业课程置管制度流专和研究学位授 点建为目标按照程专业家三级业认研究 学位权点合评估水平评的要求梳理完本科研究 各专的培养业要求学位予标准明确专业必课程课程课程步完我校课审核评估入和退出机制定期行用人位和业生调 调查反意见修订专培养标和毕要求调整课 体系课程内课程设与培目标的合度适应社 会发展的需要。完善公共选修素质教育课程的遴选和退出机索课教学目达成的有效价机

5.建立全课程学大管理和案评制度制定课教学纲管理范教学纲的容及格要求建立院教学纲审查化课程学大的管理实行程责任授制负责课程学大纲撰写修订工本科和 究生务管理现教学纲网公开发查询下载 功能展优秀教评选活动鼓励师依教学大编写案、照教实施教课堂教目标达成度行自

6.强化材选用教材教材用的管量纳课程评范围严格依《中农业大教材用管理教材选的原程序进行范,重点进马克思主义论研究和建设程重点教材的使教师训工作依托科专门学委研究学位评 委员同行家对材建设选用行监测评价强化校两级“中农业大哲学会科学重点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对教材选用工作的全面指导、督查功能,确保 教材正的政治向和值导向促进部门联教材选 用保障工作,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为任课教师免费提供教学用书馆购部分线上线教材方便师生党委生工部免为贫学生发马克主义理研究建设工重点校级划教材写和级优质材评工作“系体化字化的思路主要对优势科专的核心专业课建设学校规划教材和特色教材(含数字教材;鼓励础课非优势业选高水平“校优质选。

三、开展一流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7.强化堂价值引领强化课思政“专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支专业课教师的相关研究和实践,将思想治教育专业育相结合在讲知识的程中递正确价值导向,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时总宣传堂思的好经形成堂价值教育良好氛完善系教学章制度强化学过程的社主义核价值引领。

8.构建学生学和发为中心新型堂教学开展示范工程在未来年内100(个左右优课堂。把优质堂打为强化堂价观引领构建学生学 和发展为中心新型堂教学推进以新能考核重点考试方改革优化新课程学组织式建完善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的课堂“样板间。建设一高水在线程,未三年力争30左右程入选家精在线 放课建成批虚实验教项目开设更适合虚拟教 的实验课程分利校级虚实验学平台实现拟教学源的推进班教学对教设施进改造建设一互动讨教室。

9.强化程教学织管模式建设学校办学制上确立系,课程群教研室和课程教学团队为主体的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建专业建的主体教研室教学队为课单元学组和实助教制的基载体校支室和学团队展教研讨学研教材善系主室主任 教学队责任授绩津贴政

10.完善现代教育技术在堂中的运用动所有课程上建教学资丰富功能齐线线下联良好的络课通过策引和资金导更多程入国家精在线放课程加大拟教学验室一批拟实验学项开设多适于虚拟学的验课程强化论课与虚拟实验课程间的有机联系。充分利用校级虚拟实验教学平现虚教学资的共。进一强化动教室设。

11.加强课堂教学过程管修订完善《国农业大学规范故认办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中国业大学教学检查 管理办中国业大研究生程教管理规中国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实施办法《中国农大学本科教学视导组工管理办国农领导部听课制度件,善课教学过管理组织体体系督体反馈 系建严肃堂教纪律化课教学质思想政 教育专业知教育紧密结合使各课程与想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阶段、三环节、三层教学量监控在学期周三关键阶组织学检查考试堂教实习验教和毕业践三个重要环进行面质量步推进试方化对生课堂习的程考核学生力的考核加大时成 在课总成绩的比,增强堂教效果。

12.改进课堂教学效果评修订学生课教学评价指教师改传统学模式关注生学习学生课 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中增加对任课教师在学生世界观、人生值观意识形等方影响的价指标完善学网上教系课堂教评价间至整学期增加学多次评价以及

教师实时查询学生反馈意见的功能,加强教学过程中师生互进教提高课教学课堂学复评变单纯靠学课堂教评价单一教质量价机制建以学过评价学习效评价主要目评价与三方价相 合的维度教质量合评价提高教公正教育 量,导广大师积投入教,切维护教根本益。

13.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风实施党员先锋工挥学党员在风建方面的范带作用党员头遵课堂课堂课堂课堂化“诚信守法人生计划,加课堂诚信教育,减少迟到早退现象学术违处分营造良的校和学风针对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添翼工程改善学习条件、加强学业指导和 搭建发平台入帮助生提高业水指导学发展会, 帮助学生依托齐贤堂、惠学坊、学客空间等平台开展学习活施第二课堂成单制度精确展学生践的过和能综合评价学生参与实践的效果,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指善学建设工机制将加强风建定期查学上课出及课纪律纳辅导工作考指标系。

、突教师主,健强化教管理教学激机制

14.革教考核评价严格行教/教授课制善核心课教学队和责教授步修教师专技术务晋升任条件继续提教学绩在评教师的比对待教工作科研工成果与研成教学 带头人与学科带头人,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的奖励力发教投入教的积加快善教分类管和分评价构建理的师聘用惩体教学量作为师专技术职评聘效考核津贴配的 一票教师把研成转化为学内注重 师开科学研对人培养的献度立科研哺教的长机制激励教专心教学完善教兼职关管理办法师承担其工作任务原则不得免课堂学工量。

15.建立健全教师教育培进修制度做好教师思工作健全教每周学习制开展社主义心价值 和行准则的育培健全师教发展支机制提供教发展咨与培训进一做好以前培为抓手的新入职教师培训,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内为青年教师上好“师德第一课。做好海归人才的思想教育引续开展冈山延安红教育推进年教师 长工程鼓励和持青教师进国内高水平学进课程修和作研究提高年教师学科能力索恢青年教助教度,发老教传帮带用,力青年师成

16.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统筹协调推教师、管理三支伍建设做到头并进结合编定岗一步规管理伍岗确岗教学理岗位合理置。重发基层教单位主体作用做好学管理员的养培工作完善教管理员评价到职务职级职称发通道畅,助职业展,培专门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