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双一流”研究生项目第三批建设项目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4-20
  • 浏览次数:1680

 

关于公布“双一流”研究生项目第三批建设项目的通知
 
 
根据研究生“双一流”项目实施方案,经评审,批准“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项目作为第三批“双一流”研究生建设项目,现就第三批建设项目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第三批建设范围
1、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详见附件1)
2、应用型研究生专项培养模式探索项目(详见附件2)
3、案例课程及案例库建设项目(详见附件3)
4、第4期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建设项目(详见附件4)
二、项目管理及要求
1、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各项目负责人要贯彻落实“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要求,加强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建设模式,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基地管理体系,严格培养过程,创新培养模式;制订切实可行的基地建设和实施方案,以创建示范基地为驱动,大力推进实践教学工作,深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争创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的全国性示范基地。
各项目负责人要以基地建设为纽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
验收时需提交基地建设改革成果总结报告及支撑材料,鼓励项目负责人同时完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论文一篇。
2、应用型研究生专项培养模式探索项目
此项目经费用于支持建设2018年立项的“专项改革项目”(研生[2018]17号文),经费支持建设周期为一年,即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底。
各学院及项目负责人应贯彻落实“十三五”期间中国农业大学“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要求,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体系、培养机制、交流平台四个方面深化改革,重点在“三段制”培养模式改革、案例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建立、导师队伍建设、校外资源引进、中外联合培养和产学合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验收时需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及支撑材料,鼓励项目负责人同时完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论文一篇
3、案例课程及案例库建设项目
请各位课程负责人认真落实项目申请的各项建设措施,在准确把握案例教学实质和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致力于案例编写,整合案例资源,推进本专业领域教学案例库建设,开发和形成一大批基于真实情境、符合案例教学要求、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争取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课程负责人要熟练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案例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建设成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显著、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的专业学位案例课程。各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应重视项目建设工作,督促项目负责人在指定时间内完成案例编写及课程建设任务。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的教学案例和优秀课程将按照《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2017年修订)》给予奖励,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项目验收需要提交案例全文(自编)、课程建设报告及支撑材料等,包括验收表、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报告,使用教学案例等课程资源,鼓励各项目负责人同时完成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论文。
4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建设项目
本期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即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
各项目负责人要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混合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研生[2017]10号)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要求,认真落实项目申请的各项改革措施。项目验收时,需提交项目总结报告及支撑材料,包括:混合课程申报表、课程教学设计方案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报告,鼓励各项目负责人同时完成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论文一篇。通过验收后的课程享有“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示范性混合课程”称号。后续可常态化开设混合式课程,并在教学任务书和选课系统里标注“混合式教学模式”,作为研究生选课参考。后续资助办法另行规定。
每门课程建设经费资助2万元,分两次划拨,首次拨付60%,须于2019年11月底前执行完毕。
三、经费管理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效益,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农大财字[2018]11号)文件执行,并保障资金执行进度,6月底完成拨付资金50%,9月底完成75%,11月底完成100%。到6月底,项目仍未启动执行的,研究生院将终止该项目,资金收归研究生院做二次分配。
各院要加强对引导专项资金的执行、使用效益和财务管理等情况的监督管理。
 
联系人:
陈巧莲,62733823,chenql@cau.edu.cn
王美玉,62734366,wmy10@cau.edu.cn
李冬梅,62731260,lidongmei@cau.edu.cn
 
附件1:专业学位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清单
附件2:应用型研究生专项培养模式探索项目建设清单
附件3:案例课程及案例库建设项目清单
附件4:第4期研究生课程混合式教学建设清单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4月9日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