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9-19
  • 浏览次数:2134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本次立项工作旨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充分挖掘专业课程内容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匠精神等相关的思政元素,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指南

1、建设要求: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创建“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案例库,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等。

2、建设周期:201910-20209月。

3、建设经费:给予每项1万元经费支持,拟立项15-20个,从研究生教学运转经费中列支。

4、申报条件:申报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最新一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建设基础较好、学生受益面较广的专业课程(不含思政课)。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

5、建设成果考核指标

1)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明确体现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思政教学成效等。

2)制作新课件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完成至少一轮课程教学。

3)提交总结报告

总结开展教学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及成效(包含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撰写项目总结报告。项目总结报告应包括主要做法、解决的主要问题、取得的效果和经验体会等。

6、有关要求及说明

1)每位教师主持限1项、参与限2项。

2)立项课题被认定为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三、申报程序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教改项目申报,结合学院特点认真组织申报和初选,每个学院至少推荐建设项目2个。

2、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经学院审核后,2019108日下午17:00前,将《申报表》及《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一式一份)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处(西区主楼209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my10@cau.edu.cn

3、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评审,获得立项的项目作为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给予支持。

 

 

联系人:王美玉, 62734366wmy10@cau.edu.cn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2019年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9919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