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及环节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2-06
  • 浏览次数:4482

研生通知〔202012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任课教师及研究生同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中国农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紧急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所有学生延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待定。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延期返校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探索和转变教学模式,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现就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及环节考核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总体要求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按照延期返校、正常开课、在线教学、实质等效的原则开展工作。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要以高度责任感,坚守教学岗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研究生应按照学校要求和各自学科培养方案,完成学习任务。

二、研究生选课与开课时间

1.2020年春季学期有课程学习任务的研究生应根据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研究生选课通知》(附件1)的要求,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并根据课程开设情况适时调整培养计划,并完成网上选课。在线教学的选课规则与线下选课一致。

2.为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需要,研究生课程初选时间提前为20202108:30-22812:00,改选时间为2298:30-3924:00。学院教务老师要通知到每一位研究生,对不便网上选课的研究生,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帮助其完成选课。研究生或任课教师如有问题,请及时咨询本院教务老师或研究生院培养处相关老师。

3.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将于202032日开始,本学期开设的所有研究生课程均需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按课程表时间安排实施在线教学。

三、研究生教学及培养环节考核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延期返校、课程教学改变方式,全面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结合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培养特点,研究生院多措并举,积极提供技术支持,搭建网络教育技术平台,多方获取教学资源,组织教师进行在线授课培训,力争使研究生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保障课程质量不缩水,培养质量不降低。

(一)理论课教学

1.任课教师可选择使用研究生院已开通运行的网络学习空间、“雨课堂”、“学堂在线”等网络平台,并尽快熟悉操作方法,确保春季学期远程教学顺利开展。各平台在线教学方式详见《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指南》(附件2),各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必须于开课前一周向选课学生发布,并提交学院备案。春季学期第1-6周有教学任务的课程负责人请于217日前将所选用在线教学平台情况上报给学院,填写《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统计表》,由学院汇总后上报研究生院(附件3);教学计划中第7周及以后开课的教师请等待后续通知。

2.各学院和开课单位要高度重视非常时期课程在线教学的顺畅实施和教学效果,及时收集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的意见及建议并反馈改进,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内容先进的高质量在线课程。任课教师应按照在线教学要求完成教学任务,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同一门课程的多个班次可灵活组建课程班级,组织线上答疑、讨论,及时批阅作业,开展多元化考核评价。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

3.确因特殊原因不便通过平台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须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申请,经学院及研究生院批准后更改开课时间或停开课程。请各学院于217日前,填写《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拟调整申请表》(附件4),将第1-6周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情况及学院意见汇总后由主管院长签字,报研究生院审核。

4.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研究生应提前告知学院教务老师及任课教师。学院负责做好记录,协助任课教师通过邮寄学习资料、电话沟通等方式提供帮助,待开学返校后以适当形式补课并给予辅导。

(二)实验、实习类课程教学

暂停开课。根据春季学期返校时间决定顺延或调整开课周次及周学时。待收到开学复课通知后,可由课程负责人提出调整申请,学院汇总后报研究生院审核。

(三)开题报告和实践环节安排

开题报告考核延期到开学后组织进行。目前导师应通过电话、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加强沟通和联系,远程指导并初步确定学位论文选题,指导学生查阅参考文献,提前撰写开题报告。在疫情结束前,所有导师不得安排研究生擅自前往实习实践单位开展工作。还未确定实习实践单位的研究生,导师应积极谋划和联系,尽早确定实习实践单位、制定实践工作计划,待疫情解除尽快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四)中期考核工作安排

    按原计划在线进行。2018级及之前考核未通过的各类硕士研究生考核内容包括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开题报告和实践教育等完成情况;2016级直博生、2017级普博生、2018级硕博连读生及之前考核未通过的各类博士研究生考核内容包括博士生资格考试、开题报告、教学实践和论文进展报告的完成情况。工作流程与往年相同,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烟台专项研究生教学工作

烟台专项的研究生选课、在线学习要求与本部一致。任课教师参照本部要求做好教学工作,可与本部同时开设在线教学课程,也可按照原计划与本部错时开课。授课教师应于2020217日前确定好开课方式、周次,按前述要求由开课学院汇总相关信息报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近期将陆续发布相关工作的具体安排,敬请师生关注校园网主页、研究生院网站和微信发布的信息和通知。再次提醒研究生同学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按照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做好学习规划,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进行自我提升;通过线上课堂与老师互动交流、教学相长,努力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春天已至,战必胜!

 

附件:

附件1: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返校研究生选课通知.pdf

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指南.pdf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统计表.docx

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拟调整申请表.docx

 

选课联系人:

于书洁:62736254(东区),13641303640yushujie@cau.edu.cn

曹文芩:62734932(西区),13021113505caowenqin@cau.edu.cn

王文静:18810516932(烟台),wangwenjing@cau.edu.cn

培养计划调整及开题报告考核联系人:

陈巧莲:62733823,1880126459503051@cau.edu.cn

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及培训联系人:

王美玉:6273436613488680129wmy10@cau.edu.cn 

中期考核联系人:

边梦雨:6273493313691033168bianmengyu@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26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