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收官

  • 发布日期:2020-05-27
  • 浏览次数:7676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自512日正式开始,全校18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共成立178个复试小组,组织1108位复试组专家,完成4353人次的远程复试,于527日顺利收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和新挑战,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我校提前规划、统筹协调、完善方案、严格管理,在各招生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我校历史上最大规模、最新方式、最大难度的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统筹安排,压实责任

学校成立了以孙其信校长为组长、辛贤副校长为副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本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制定本校复试工作方案和预案。430日,学校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明确各方责任和纪律要求。512日复试首日,孙其信校长、辛贤副校长及其他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机视频连线3个复试现场,进一步要求大家明确责任和分工,规范有序组织复试。

提前筹划,完善预案

参照非典疫情对当年复试工作的影响,学校在2月初就提前筹划、广泛调研,制定了网络远程复试初步预案,并组织了多次预演。428日,“共克时艰、共享信息、共同应对”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我校做了主题发言,与兄弟高校共商复试方案、复试流程、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相关方案和预案报上级部门审批并顺利通过。

分类培训,精准指导

面对新的复试形式和要求,学校制定了“分类培训、精准指导”的方针,做好各级各类复试参与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面向主管院长学校召开复试录取工作启动会,明确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要求;面向教务老师和各复试小组学校召开远程面试系统培训会,明确场地布置、系统使用、复试流程等;面向督导组专家和研究生院巡视人员学校召开督导巡视培训会,明确督导巡视工作重点和要求。除做好人员培训和线上咨询,针对学院复试准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研招办多次到现场进行指导。

规范流程,强化监管

学校规范复试流程和复试小组成员规范,严格执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比对)、双机位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等基本要求。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巡视小组和纪委监察小组对学院复试场次实现全覆盖督导和巡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认真细致的作风,为持续改进复试流程提供了大量经验,有效保障了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通力合作,全力以“复”

复试期间,研究生院协同全校各部门明确分工,对各环节进行全面保障。信息化办公室(网络技术中心)安排专人值守,保障学校远程复试的网络通畅;后勤保障处多方协调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的水电供应;党委宣传部及时发布复试新闻和通知,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全程参与复试督导巡视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确保了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全校拟录取名单将在近期公布。同时,我校博士生复核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同样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预计6月中旬完成。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