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工作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风景园林学硕士课程大纲论证会

  • 发布日期:2020-07-11
  • 浏览次数:6766

2020710日上午研究生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平台组织召开了风景园林学研究生课程大纲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李雄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成员杜春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董璁教授等校外专家。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主持。

郭鑫首先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风景园林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立的背景和前阶段开展的主要工作。她指出,组织专家对新设置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进行论证,是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重要一环。对提高课程教学大纲撰写的质量,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她希望各位专家能结合风景园林学的培养方案,从课程的定位、教学目标以及内容的匹配度、考核方式、评价的标准以及具体的培养环节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初春霖代表学院致辞。初春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出席论证会。他指出,围绕培养目标设置高质量的课程体系,对学科发展至关重要。恳请各位专家对课程大纲进行充分论证,从而进一步完善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建设。作为风景园林学学科管理挂靠单位,园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风景园林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的招生、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会上学位点负责人孟祥彬集中汇报了风景园林学课程建设情况。孟祥彬首先介绍了根据风景园林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意见修改后的学科方向、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及结构、发表学术论文与其他研究成果要求等内容。接着介绍了本学科的课程规划,并逐一简要介绍了风景园林学开设的19门课程的必要性、内容简介、教学目标、教学方法等内容。

在认真查看各门课程教学大纲、充分听取学位点负责人汇报后,专家就学位授予标准、课程设置情况、课程内容的合理性、课程之间的逻辑性、本硕课程衔接、学硕专硕课程之间的区别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风景园林学学位点建设工作组成员、课程负责人、青年教师等16人参加了风景园林学研究生课程大纲论证会。

据悉,风景园林学是我校首个通过自主审核授权设置的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目前该学科属于五院合建,师资来自我校园艺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学位点管理挂靠园艺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