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 工作动态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我校召开202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培养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0-11-29
  • 浏览次数:6932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梳理和总结专项制招生培养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做好2021年专项招生、培养工作,研究生院于1127日组织召开了202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工作会。会议邀请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王璞教授、毛恩荣教授、王凤来教授、冯开文教授和研招办牛国卫主任担任评审专家。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首先向与会的评审专家和积极开展研究生专项制培养改革的学院和负责人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近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主要工作。近期,各学院开展了研究生教育大讨论,学校也正在积极谋划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筹备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教育部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更好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2020年我校全面实施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招生和培养。为继续深化专业学位专项制改革,研究生院将根据每年专项工作会的评审结果,对各培养专项实施动态管理,为此专门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项制管理办法(暂行)》。

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改革是我校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举措,专业学位研究生以“项目制、集团式”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行业发展需求,在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此次会议一方面针对20182019年立项的专项的建设成效进行交流汇报,另一方面就2021年拟增设的专项的建设思路、目标、条件和改革举措等进行讨论和评审。会上, 41个专项的负责人围绕专项实施内容、改革举措、培养成效、存在的问题和2021年工作方案及相关建议进行了交流汇报。2021年拟设立的15个专项的负责人交流了专项实施的可行性、目标和内容、拟采取的改革举措和预期成效等内容。专家就专项执行和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等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来自全校17个培养单位的专项负责人及汇报人、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务老师、研究生院管理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会场设在人发学院报告厅,线上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