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通知(研生通知〔2021〕12号)

  • 发布日期:2021-01-30
  • 浏览次数:13610

各学院和各位申请2021年夏季授予学位研究生: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授予及毕业服务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预答辩、论文重复率检测等环节可以线上进行,对于已返校的研究生,可以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下进行。

(一)时间:在学位论文送审前完成

(二)事项

1.答辩申请:研究生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出学位答辩申请。

2.资格审查:由学院组织以院系或学科为单位进行。

3.预答辩:同等学力博士、毕业后返回申请学位博士必须进行预答辩。

4.论文重复率检测:学院组织以院、系为单位收齐论文后统一交给图书馆进行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学院按照本学院(学科)制定的论文重复率检测结果处理办法进行审核判定,符合送审要求的论文安排送审。

二、学位论文校级抽查

(一)时间202142日(周五)

(二)抽查对象

1.博士学位论文:全部进行校级抽查。

2.硕士学位论文:抽查比例不低于5%。以下几种类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100%校级抽查:

1)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

2)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人员;

3)往年曾被抽查到,但办理了延期的研究生;

4)上一年度在北京市学位论文抽检中有“不合格”评议意见论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以及校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查中评阅不通过的导师所指导的学位论文;

5)与其他院校联合培养且在我校申请学位的研究生;

6)新获批学位授权点的第一届研究生;

7)新获批导师所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

8)已提交延期申请的2016级单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9)其他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抽查学位论文的研究生。

校级抽查详细规定请见《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

三、学位论文送审

(一)校级抽查送审

1.同等学力博士生携带入学资格认定书原件、交费凭据复印件、2份正式成绩单(凭交费凭据到培养处西区主楼209室打印),自行前往研究生院学位办领取入学报名原始材料:322-26日(周一-周五);

2.学院提交校级抽查资格审查通过名单(附件1)及相关材料时间:420日(周二),相关材料如下:

返回答辩生相关材料:《中国农业大学已毕业研究生回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附件2)、《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附件3);(注:具有返回答辩资格的研究生:20186月及以后结业或毕业的博士研究生、20206月及以后结业或毕业的硕士研究生)

同等学力博士生相关材料:《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附件3

3.学生提交校级抽查学位论文时间:421-22日(周三-周四);

校级抽查学位论文送审周期约为5周。请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以上工作,否则将无法保证评阅论文返回时间。

提交方式:通过资格审查的校级抽查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双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提交隐去个人信息的PDF学位论文和相关信息;单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将论文发给学院教务老师,由教务老师统一发送给学位办。

(二)学院送审

除校级抽查的论文外,其他研究生学位论文由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送审。送审须按照《中国农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2021年修订)》(中农大研生字〔20212 号)相关规定进行。学院送审的具体环节时间安排请各学院根据拟申请学位授予时间和本院实际情况确定。请各学院摸清本学院拟申请学位研究生的具体情况,预判送审时间,合理安排进度,要求执行双盲送审。

申请延迟公开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由所在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安排送审,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的评阅费由学位申请人及导师承担,学校承担答辩费及延迟公开期满后的学位论文送教育部平台匿名评审的费用。学位论文延迟公开详细规定请见《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研生〔20212号)。学校将对延迟公开学位论文进行重点检查,延迟公开论文在论文抽检中出现问题将从严处理。请各学院严格审批延迟公开学位论文的申请,延迟公开学位论文需提交《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表》、《中国农业大学各学院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汇总表》、《在延迟公开期限内不扩散学位论文信息的承诺书》至学位办备案(以上三个表格请在学位办网站“文件规定——研究生院文件——《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研生〔20212号)附件部分”下载)。

四、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截止时间为2021610日(周四)。

学位答辩可以线上进行,也可以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线下进行,学位答辩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确定和调整。

五、学位信息采集

研究生学位信息采集数据是学校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获得者国家备案系统”数据的基本内容,各位研究生填写前请认真阅读系统提示的《学位信息采集说明》。个人填报信息错误将会导致后续学位认证出现问题,因此请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学位信息采集时间:在答辩结束后至2021610日(周四)下午4:00前。

学位信息采集步骤:

1.全日制研究生、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双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议使用IE浏览器),单击“学位授予”栏后,再单击其中的子目录“学位信息采集”,并点击“开始采集”按钮;进入“学位信息采集”界面。请认真填写,所有内容不得无故缺项或简写,其中“姓名拼音”一项的填写顺序为姓在前名在后,填写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即自动提交。

2.单证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登录“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管理系统”(建议使用IE浏览器),方法步骤同上。

温馨提示:提交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所在学院的教务老师联系。

六、提交论文答辩和申请学位材料

已完成答辩的研究生在答辩秘书的帮助下,完成学位答辩及学位授予材料(材料在研究生院学位办网站“下载中心”下载)的填写、打印、装订、提交等工作。线上答辩还需要符合《中国农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网络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及相关补充要求。

(一)学院层面材料

材料类型:学位授予表决票、表决结果、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人员的决议、研究生学位授予审批表、学位授予材料(存人事档案)。

提交时间:2021610日(周四)下午4:00前。

(二)学生个人材料

材料类型: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审批材料、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评议书、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评阅意见修改情况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审批表、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答辩意见修改情况表、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限需要预答辩的研究生)、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表(限申请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研究生)、关于不扩散中国农业大学延迟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信息的承诺书(限申请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的研究生)、视频答辩截图(限线上答辩的研究生)及其他相关材料等。

提交时间:学院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具体时间待定。

温馨提示:学生因博士后进站需复印学位审批材料中答辩决议的,请在各学院审批材料上交前完成,材料交至学位办后无法再受理。

七、学位授予

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在6月组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学位授予相关事宜。若疫情防控情况发生变化,将对学位授予工作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学位授予工作正常进行。

八、其他说明

请各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和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第34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第40号令《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农大研生字〔20151号)、《中国农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中农大党发〔201895号)相关要求,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道德审查,要求研究生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确保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和原创性。

请各学院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制定学院的答辩工作安排,并通知到本学院每一位拟申请学位答辩的研究生及其导师,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条件下,做好2021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申请工作。

 

附件1:2021年夏季______学院校级抽查研究生学位答辩资格审查通过名单(共___人).xls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已毕业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审查表.doc

附件3: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意见.docx

2021年夏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材料.zip

                      

 

 

  研究生院

2021127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1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  邮编:100193